花浅风正好

花浅风正好,春风暖人醉。

十八、胡小宝天命

阿毛死了,灾情还在继续,为了救助更多的人,少侠便与小宝分头行事,各自忙碌了。

少侠:

听闻赈灾物资今日抵达钱塘码头,我打算前去问问运粮官延误缘由,不知少侠可否随我同去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――胡小宝

收到这封信,少侠大致能读得出来,小宝要去报仇,所以叫上他一起……但在这大雨天,疫病横行的时刻,还能克服一切运粮而来的人却未必是恶人。

少侠能够理解小宝遭逢大变,已然愤世嫉俗,从而仇视整个官员群体。因为赈灾物资迟迟不到,江南百姓病饿而死极多。无论如何应算朝廷这个指挥中枢调度不利了。

因此,小宝是满怀着恨意等着那运粮船来的。他要问罪!他要报仇!

要去钱塘码头,必经钱塘镇口,那里有个水果摊,少侠便在这里见到了小宝。一见面小宝的声音里便满是气愤“这份物资延误了整整十日,不知有多少人因此被活活饿死!”他恨那个运粮而来的人,可知道延误日期到底害死了多少人!

少侠没有否认小宝所言,但亦庆幸“嗯,不过总算是到了……”

与小宝不同的是,少侠所见悲苦越多,反而越是保持一份期望。只有赈灾物资才能救江南受苦的百姓,迟是来迟了,但也承载着幸存之人的生机,运粮船来了,大家就有救了……

小宝将所见苦难统统化成了恨,看得越多,心中所藏利剑便越见锋锐。

少侠将所见苦难统统化成了爱,看得越多,心中悲悯如潮便越加柔软。

看了那么多人间疾苦,一个越发愤恨,已然凝为杀机,一个越发悲悯,已然化作佛陀。一个注定要饮恨,一个已经忘却了恨。

这是两种不同的修行。

小宝知道少侠那句“总算是到了”是为百姓而说,也没责怪。正如没能救下阿毛,小宝也没有怪少侠,认为一切错在官府。

为了取得少侠支持,小宝便说出自己打探到的消息“我听闻物资此番延误,全因运粮官在开封耽搁数日。”又加以推测“想必是那些贪官层层剥削钱粮所致。”

少侠是侠义中人一定会帮他的。

少侠吃惊“竟有这等事?”

小宝不住点头,轻哼“若是果真如此,我一定叫他们好看!”语气中是一种充满了杀机的愤懑。

见多了疾苦,少侠对一切人都心怀悲悯“也许遇上某些变故也未可知,还是等物资到了我们亲自问问吧。”揣测并非事实,侠义也是要讲道理的,那运粮官总不能死的不明不白吧。

小宝隐隐失望,他把少侠当最好的朋友,少侠却不肯为阿毛、为百姓们报仇!于是便再不言语。

这时候街道上传来了莞儿惊喜的声音“少侠,小宝!”谢天谢地,她的两位朋友都平安!

两人奔向莞儿所在的地方,少侠打招呼“莞儿姑娘,你来了。”

莞儿虽不会医术却也看得出这两位朋友面色不佳,想是这几日受苦了,便解释“前些日子我一直忙于公务,昨日听闻江南大灾便立即赶来了。”

原来,京城开封到江南竟只需要一日。

少侠叹了一口气“哎,江南遇灾已有十多日,可赈灾物资却迟迟未到……”他终究为这个消息感到难过,一日……原来仅需一日啊……

江南遇灾,缺少粮食,可知少侠与小宝自从阿毛死后便一直未曾进食,舒音的聆音楼也在那时候断粮了,郑谷楼的粮食更是早在距此三日前便已拿去赈灾了。

莞儿利落的叙述,如对答上级“物资延误之事我也有所耳闻,少侠放心,我定会调查清楚此事缘由。”她保证,定会给大家一个交代!

随后莞儿拿出自己特地带的粮食“对了,我这次来带了些吃的,还请少侠和小宝帮忙分给需要帮助的百姓。”

这些粮食是专门带给少侠和小宝的,江南遇灾,少侠与小宝定也有交好之人需要救助,也是莞儿的一点私心可以提前救济两人的亲友。

少侠接过,认真应下“嗯!”百姓们确实需要,无论是公道还是粮食。

小宝则嘴唇嚅动,最后什么也没说“……”

评论(6)

热度(4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