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浅风正好

花浅风正好,春风暖人醉。

二十一、胡小宝天命

莞儿伸手虚引,十分惋惜“小宝,你为何如此冲动,竟要将那运粮官杀死?”这时节还能来江南运粮的,罪不至死,至少是有些良知。

何况小宝太不了解官场,动了粮仓赈灾的物资,绝无可能只是一个“他”,一定会有“他们”。

若只杀一个运粮官便算了事,只怕那些人做梦都要笑醒呢。

运粮官至少是运足了粮食,能被推出来应这苦差事,当是边缘人物无疑。你这一杀,那层层叠叠的关系利益网就全断了,成了一团乱麻。

听在小宝耳中只当是莞儿对官府本身的维护,立即出言反驳“他死的倒是痛快!你有想过那些受饥的百姓他们是怎么死的吗?”你觉得这运粮官死的凄惨,无法接受,那你知不知道百姓们是怎么死的?

如果没有莞儿的命令,喝退侍卫,他杀不了这贪官,因而小宝要与莞儿讲道理!莞儿应该站在他这边的。那贪官死了,莞儿不需要怕,更不需要难过!

这些日子江南发生的事,是小宝心中的痛,莞儿唯有闭口不言“……”以免再刺激到这个朋友。

小宝回想起过去的一切,忍不住哽咽低泣“我亲眼所见,那些人,饿了数日后连喘气的力气都没有,却还念着朝廷的物资!”

“他们强忍着数日的饥饿和病痛的折磨,痛苦的等待着……”

“到了最后,他们便心怀希望……心怀希望的,死去……”

他尽了全力却只能看着他们满怀希望的死去。而这一切都是这个贪官造成的,此人是罪有应得!

小宝终于说出了这些时日的遭遇,莞儿为此难过“小宝……”

她想劝一句,可到底什么也没说。她是朝廷中人,要比小宝更了解这个庞大的国家机构,为何不能信她一次,交给她来处理呢?可想到她的信誉在小宝这里早就没了,后面的话自然就说不出来了。

小宝只当莞儿是理解他的,于是便将埋藏在内心的一切痛苦都倾诉出来“我就这么看着那些人,无能为力,我一点办法也没有!”

“我不断的让自己变强,就是要保护想要保护的人,可最后却发现,我……我还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……”

天波府的人曾经嘲笑过他,在朝廷攀上惠国公主(莞儿),妄想吃天鹅肉,在江湖又巴结上了唐门少爷(团子)与八荒天才(少侠)。他们将他贬的一无是处,那时候小宝以为这就是天下最难过的事了。

直到江南水患,小宝才明白原来这世上的确有比被人嘲笑痛苦的多的事,那就是……他确实是一个一无是处的废物!

莞儿摇头安慰小宝“我知道你心里难过,可是……那运粮官也是朝廷之人,你就这样将其杀死――”小宝不是废物,不是!她终于鼓足勇气说出了那句放弃的建言。若小宝听不进去只怕就要与她反目……

可惜,她没能赌赢!小宝收起眼泪言词犀利“我知道你要说什么,小爷我一人做事一人当,要杀要剐,随你处置!”他也在官府任职,律法森严那套他懂,死的那家伙是文臣,他是武将,仅此而已!

大不了一命换一命,小爷陪人一起死!

围观的百姓开始求情,先是一个年纪大的老丈“求求你们,放过这个孩子吧,这几日若不是他,我们早就被饿死在街头了……”

然后是一个男子的声音“是啊,这孩子找到食物自己不吃,全都拿来分给了我们……”

这人身边的中年汉子也附和“他是个好人,请你们放过他吧!”

之后就是男女老幼各种各样杂乱的声音汇聚“放过他吧,放过他吧!”

小宝强忍哭泣“大家……”他刚才在莞儿面前已经伤心的够多了!没想到,最支持他的居然是百姓。如果说他不是个废物,一定是这些求情的人重新赋予了他人生的价值。

一片请求声中,是胡小宝的新生。

只有躺在地上的运粮官的尸体,逐渐冰冷无人理会,“亦余心之所善兮,虽九死其犹未悔。”然,民心所向,却在为凶手开脱……

大约,即便是死了,这躺着的尸骨也依旧让人看着碍眼……

(解释一下,胡小宝的天命重点不在于善恶,而在于矛盾,每个人都有不可退让的理由,坚持的立场,所有人的坚持共同铸成了一个绞死一切的局。没有办法调和这些矛盾,就会觉得世上每个人都在针对自己,无所适从。但其实这只是简化版的社会矛盾,真正调解社会纠纷,比这个麻烦多了。

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中枢的原因,他起到在这个时候给所有人一条生路的作用。事实上当社会矛盾发生的时候,很少有人注意到,是谁解决了这些事。)

评论(11)

热度(45)